『研究所推甄心得』中山大學資管系,中山資管


(一) 中山大學資管系面試:

  由於中山大學是我最理想中的學校,所以當天面試蠻緊張的,單子上寫考生報到時間是中午12點,不過我面試時間是下午3點多,但還是提前十一點左右就到場準備報到了。後來才發現,很多學生都是在面試前三十分鐘才來到報,而且大部分的人都和家長一起來,當時只看到我是自己一個人來,來的人幾乎都穿著便服,然後在去廁所換成西裝,不過我自己是直接穿白襯衫加西裝褲來。


  在休息室報到時,我不得不說真的很冷,不過還是在裡面待了三、四個小時左右才開始準備面試,面試主要是兩間教室隨機一間,三個人同時進入面試,教室內有兩位考官,與我一起進入的考生,在我印象中的有長庚大學資管系與台東大學資管系的學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台東大學資管系的學生在自我介紹時,講述自己可以提早申請畢業,也是學生會的財務長,同時獲得Kaggle競賽得獎,但我並不太清楚自己聽到的是否完全正確,因為面試過程還蠻緊張的。


  在面試開始時,有拿到一個自己的名牌,進入教室時因為距離教授非常的遠,所以我也來不及將自己準備的資料交給教授就開始準備自我介紹了。介紹的過程中,我是在最左邊的所以先從我開始,我簡易的中文自我介紹一番,原先準備的英文自我介紹並沒有使用到,介紹完畢後,教授主要是詢問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你的專題主要做些甚麼?」,第二個問題:「我們學校有許多的課程,你對哪些課程有興趣?」,第三個問題:「你未來研究方向想做甚麼?」。


  第一個問題中,我主要回答:「自己是利用Tensorflow與Python進行CNN影像辨識,並利用WebAPI進行傳遞,在撰寫AndroidStudio應用介面」,在專題部分也被問了一些文獻上的敘述,但都蠻簡易就回答了。第二個問題中,我主要是講述自己對於深度學習、機器學習與資料探勘等等,很有興趣,教授也與我簡易聊了一下,說教授自己本身也有做深度學習方向的研究,且系上也有另外一位很厲害的老師有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在第二個問題中,我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我打斷了教授的敘述,雖然後續教授不太介意,不過對我而言是很大的缺點阿!第三個問題中,我依舊主要是敘述自己專題製作過CNN的架構,未來會想嘗試DNN、RNN與LSTM等架構,並且也希望自己在未來可以繼續努力往人工智慧方向,更進一部加深自己對此技術的研究。


  在最後面試快要結束的時候,教授有詢問我英文的程度,我回答自己在閱讀方面沒問題,但是在口說方面並不是那麼好,慶幸教授沒有真的丟一份論文叫我翻譯XD。在離開時我也將自己從SSCI轉投CIE48的接受函影本交給教授,希望這樣的舉動可以讓教授知道自己有與系上老師投稿國際論文的經驗,借此機會能有所加分。在上述的面試中,我主要有兩個很大的問題,第一個我打斷了教授的話,雖然教授對此沒有太大的不滿,但我深深檢討自己的錯誤,第二個是我把姓名牌遺留在桌上,將垃圾遺留在現場是一個非常不好的行為,對此我也蠻懊惱的,但還好最後成績並不差,整體上面試都還算蠻順利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所推甄心得』高雄大學資工系,高大資工

『研究所推甄心得』高雄科技大學資工系,高科資工

『研究所推甄心得』中興大學資管系,中興資管